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电话:0771-5900954
传真:0771-5900954
邮编:530200
EMAIL:

学院动态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
2021-07-08 09:10:15  来源: 浏览:

2021年7月6日15:30至2021年7月17:30工商管理教研室根据管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的安排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工商管理教研室人才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管理学院院长王瑞龙主持。

会议首先是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李晓芬对《工商管理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规范文件进行解读,解读国家标准下工商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等项目的要求。

接着结合工商管理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重点围绕汪涛副院长在《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考》主题报告中提出的“十问”进行专题讨论。经历两天的研究讨论,工商管理教研室对“十问”有了基本的共识,共识如下:

关于第一问我们需要培养怎样的人

工商管理专业需要培养这样的人:首先是具有人文素养的人,学生的态度是积极的,正向的,对自己充满自信的人。其次是具有能力的人。具有能说会写的能力,也有计算机应用能力的人。

关于第二问人才培养方案硬约束在哪里

硬约束主要是教育部文件、《工商管理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学校相关规定。比如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总学分控制在160学分以内等等

关于第三问如何体现新文科建设的内函

主要是采取跨学科,结合大数据、新媒体等方式进行开展。具有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将大数据融入专业课程当中,如大数据+课程;另一种是单独开设大数据课程,融入到各门课程当中。

关于第四问如何无缝衔接学校和职场

现行人才培养中,我校有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经历。如我校工商管理专业与广西赛盟集团在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但由于双向的选择,存在毕业签约率较低的现象。一方面原因在于合作企业的吸引力不够强,学生毕业留存意向不够强烈,另一方面原因在于合作企业对所培训的学生不太满意,企业对毕业实习学生留存意向不够强烈。下一年度,将引入企业影响力较强的华为公司,并从大二的认知实习到大四的毕业实习实现一条龙合作。此外,部分教授提出1+X培养模式将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列入实训课程中课程结束鼓励学生参加相应职业资格考试。还提出了第三方企业的合作模式,由企业垫支学生学费,学校根据企业的要求对学生进行专项培养,达到毕业即可满足定向就业的要求等等。

关于第五问:如何体现按需培养?

以服务南宁经济发展为导向,按照南宁市经济产业人才需求来培养。要实现按需培养,首先要关注南宁市的支柱产业是什么?了解支柱产业的人才需求是什么?

关于第六问如何让学生“忙起来”?

根据教研室教师反馈,现在学生并没有闲着,他们也很忙。但是到底在忙什么,需要进一步摸清。部分教师反馈现行部分课程给学生布置的分组任务,这种分组任务模式存在搭便车现象较为明显,造成了有能力的学生永远忙,没有能力的学生什么也不做。建议课程作业中取消团队合作的任务或将团队合作人数降低至三人以下。

关于第七问如何改革毕业作业

毕业作业形式可以多样化,比如允许用商业计划书、市场调查报告等专业分析报告替代毕业论文的撰写,前提是要做好各种形式毕业作业考核的评分细则。

关于第八问专升本与本科培养方案有何不同

专升本学生为从专科学校录取的学生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较强但是理论基础薄弱。针对专升本学生,独立设班,单独制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入了数学及英语两门基础课程,以强化专升本学生的理论基础,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生做好铺垫。此外,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入了选修课程,课程根据学生报名人数确定是否要不要开设。

关于第九问:如何围绕课程建设师资队伍?

工商管理教研室计划实施3+3+N的模式,一门课程三个教师担任,一个教师固定上三门课程,一个老师可以自身的专长开设N个讲座。以实现课程团队的建设及持续专研,稳定教师队伍的发展。

关于第十问我们应该形成怎样的培养特色

以服务南宁经济发展为导向,根据南宁市十四五规划,结合工商管理专业特长,融入数据分析,建立一到两个特色课程。如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等等。打造特色教师、建立特色课程、培养特色人才。在特色领域树立标杆毕业生,实现良性循环。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的开展,为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供了方向和思路。(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供稿:文/陈淑兰  /魏萃华)

工商管理教研室研讨会现场